close

隨筆:我的阿基里斯腱
  
  五年前的某一天,我在台北市懷生國中的體育館裡面打籃球。對手在我的
防守下跳投。我不想讓他得逞,躍起封阻。在我手指尖摸到球皮的那一剎那,我
的腳後跟好像被誰用力踢了一腳,又好像被硬式棒球猛力砸到,在感覺一陣劇痛
後,我倒在籃球場上。不久後我到醫院檢查,醫生對我說:『你的阿基里斯腱斷
了,斷裂的原因是因為長期累積的運動傷害所造成。』聽到這個消息,我的反應
先是慘笑,然後苦笑。

 

  我慘笑,是因為我知道阿基里斯腱對人體的重要性。我苦笑,是因為這是不
得不接受的事實。

 

  阿基里斯腱是醫學上的專有名詞,不見得人人懂。或許,我該先說明一下什
麼是阿基里斯腱。就是俗話所說的腳筋。

 

  曾經看過一本描寫黑社會的小說,男主角少年時期受到殘害,還被砍斷腳
筋,日後他在黑社會的鬥爭殺戮中,不斷打倒競爭對手,最後成為教父級的老
大,但是他始終有個無法掩飾的缺陷,那就是因為腳筋斷了,以至終生殘廢跛
行。

 

  在我知道自己的阿基里斯腱斷掉的時候,想起看過的那本小說,難免疑慮自
己會不會終生跛行,心裡有點緊張;不過,醫生告訴我,阿基里斯腱斷掉會導致
終生殘廢,那是幾十多年前的事了,現代醫學進步,只要妥善的醫療手術,有耐
心地復健,斷掉的阿基里斯腱可以百分之百恢復。醫生跟我說:『你放心……』

 

  醫生叫我放心。但!我能放心嗎?我怎麼放心呢?

 

  我離開醫院後,上網搜尋有關阿基里斯腱的資料。我看到的第一個訊息是:
『一般人在阿基里斯腱斷裂後,恢復程度平均只有百分之六十五,更慘的是,還
有很多患者在阿基里斯腱接好後,再度斷裂。』這個訊息讓我不安。還好,有另
外一個訊息鼓勵了我。那個訊息是:『NBA球員某某在阿基里斯腱斷裂後,經
過精密的手術和九個月的復健後,現在已經重回球場。』那時候我才相信,原來
阿基里斯腱斷裂這麼嚴重的運動傷害也是可以完全康復的。

 

  但我是一般人?還是NBA級球星?我會像一般人只能恢復到原先百分之六
十五的力量?還是像NBA球員百分之百恢復然後重回球場?這件事我好像不該
想太多,反正阿基里斯腱斷了,一定要開刀接起來,至於能夠恢復到什麼程度,
只有天知道。

 

  我終於進了開刀房。接受半身麻醉。一個小時後被推出手術室。

 

  開刀後,我從醫生口中得知,我那可憐的阿基里斯腱斷裂成一條一條的細
絲,他把碎裂的阿基里斯腱剪整齊。這一剪,我原本完整的阿基里斯腱少了三公
分。然後他先用線把斷裂兩邊的阿基里斯腱縫接起來。但是光用線縫起來是沒有
用,日後稍稍扯動,一定會再次斷裂,於是他又沿著右腳足脛骨,割下並不常使
用到的肌腱束,將那片割下來肌腱束薄膜掀起向下,層層捲捲地貼到用線縫起來
的傷口上,最後再做了一次縫合動作。

 

  這樣說您了解嗎?簡單的說就是割下其他的肌腱薄膜取代失去的阿基里斯
腱。

 

  Ok!手術就這樣完成了。醫生說:那片割下來的肌腱薄膜,會慢慢長出新肉
跟兩邊斷裂的阿基里斯腱密合,取代原先斷裂的阿基里斯腱功能。日後我還是一
樣可以打球、從事各種激烈的運動。

 

  幫我開刀的那位何醫生是個專攻運動傷害的骨科名醫,我有不少一起打球的
朋友韌帶斷裂後都在他的刀下重生。我看過他們現在的球技了,他們是還可以打
球沒錯,但是,他們的籃球功力大概只剩下原有的五成;而且他們受傷的部位幾
乎都是韌帶,不是比韌帶更重要、更難醫療復健的阿基里斯腱。我不禁懷疑,就
算我可以回復五成功力,我可以那樣回到球場上嗎?我可以忍受球場上被對手欺
負的感覺嗎?

 

  到底我的阿基里斯腱可以恢復到什麼程度?
  這件事我可能又想太多了。
  事實上,我似乎不該要求太多。

 

  我的阿基里斯腱斷掉後,連走路都有困難,更別提跑和跳,如今開完刀,就
算日後一百公尺跑不進十一秒,跳起來再也無法吊在籃框上,我都應該接受,只
要能像個普通人走動跑跳,我就該心滿意足了。

 

ps.

現在我的阿基里斯腱已經完全復原了。

以前球場上找不到比我快的人,現在球場上還是沒有幾個人比我快。

呵呵,感謝老天、父母和列祖列宗....

  

幫我開刀的醫生是萬芳醫院的何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ming5211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