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三思封面完稿》2.jpg 

 

  

三思工作、生活和心靈上應知的27個智慧法則 

  

一:聯電集團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先生專文推薦說:這本書值得一看 

  

  聯電集團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先生專文推薦說道:『我用「心」追求工作上的成就感,於是創造了聯電集團;我用「心」過生活,於是大量贊助許多文化藝術團體和公益組織;我很早就知道了,工作、生活和心靈是人生無法分割的三合一現象──這點也是大家都該知道的事。我很高興能夠看到《三思─工作、生活和心靈上應知的27個智慧法則》這本書,書中詮釋「心靈、生活和工作」上的互動關係變化,與坊間任何一本暢銷書相比,毫不遜色;更高興的是,這本書出自國人手筆。我願意向大家推薦,它值得一看。』

  

二:本書協助人們建構舒適自在的人生

  

  花朵上的花蜜招蜂引蝶後,因而能夠讓花粉四散來傳宗接代;地球本身除了自轉外,還繞著太陽公轉,因此出現了白天和夜晚,同時一年之中還分出了春夏秋冬四季,而光熱之源也能平均照耀在每寸土地上。人類配合白天和夜晚的區隔來作息,身體能量得以新生又起;自然界的物種也隨著季節變化來生活,萬物生生不息。林林種種,顯示著這個宇宙世界中的任何一個環節,不管是天體運行的規則,或是萬物不同之處,都有其獨特的目的和意義

  

  人類身為整個宇宙秩序中的一部分,儘管分開來的獨立個體極為渺小,但任何人的存在必然有其特殊的原因和目的。既然我們來到這個地球世界,就有我們得去承擔的任務,以及必須圓融的人生意義,和應該要一肩挑起的天職──而這也就是所謂的「天職法則」。在天職法則作用下,我們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定位和生命型態,人生才會舒適自在。

  

  這本書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這些事。每個人都有機會從書中找到正確的人生定位和生命型態,建構一個舒適自在的人生。

  

三:閱讀本書!創造人生「改變」的契機和建立「我能」的信心

  

  人生的過程真是一場奇妙之旅!有時花團錦簇,有時落葉滿地;有時道路崎嶇顚簸,有時順暢通達;有時天氣風和日麗,有時雷雨交加。在這樣的路上,我們試著走出並建立屬於自我獨特的一生。

  

  我們的生命還會在順逆交替中不斷地成長!逆境中,我們試著跨越一個又一個的障礙,努力不讓自己在挫折和失敗的打擊下倒地;順境中,我們得避免太過歡喜而迷失心靈。

  

  我們必須永遠記住「生命必須不斷前行」的人生真諦,無畏眼前路上可能出現的種種變化,總是能在無法避免的短暫停頓或休息後,就可以迅速地挑起行囊繼續向前。

  

  思及至此,讓人不禁想起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先生競選時的兩大文宣主軸:「The Change .」和「Yes , We Can .」若能夠堅持這兩個信念,人生逐步踏實地前進,應該就能建立屬於自己專屬獨特舒適自在的一生。而這也正是本書想要提供的重要價值和目的。

  

四:書中提供了27個可以增益生命與生活的人生智慧法則

  

  早期台灣經常論及的「王永慶法則」,亦或是更早期台灣追逐討論的「松下法則」,都是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人們對於種種社會現象研究歸納後所得到的結論。其研究目的不外乎是探究這些人或公司的成功之法,並試著透過這些研究成果,來幫助人們找到成功之道。若是人們能夠美妙地了解種種「法則」、並善加運用,有助於實現我們想要的人生成果。

  

  另外,對於追逐心靈面向的佛教徒來說,許多佛學大師的語錄是他們學習的典範,天下文化出版社出版了《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慈濟功德會授權出版了許多本證嚴大師的語錄,加上其他修行大師的言行紀錄,盡皆提供人類生命與生活可以依循的生命修行「法則」。另外全世界發行量最多最廣的暢銷書──《聖經》,其內容真諦則是基督徒遵循的生命修行「法則」。

  

  據此,我們可以察覺,法則的運用在我們的生命與生活中幾乎無所不在,人類世界的運行中處處有法則讓我們依循──無庸置疑,法則和哲學都是先人留與後人的智慧遺產,其中又以「法則」與人類的生命和生活有著更密切貼近的關係,透過「法則」的了解和運用,可以增益我們的人生。

  

  於是,這本書的意義出現了。書中所提供的27個智慧法則,可以用來增益生命與生活。誠如已經佚名的先哲所說:「活在這個天地世間的人啊,你們面對的處境經常艱辛困難,你們遭遇的問題經常疑惑不解,你們的行動經常陷入窒礙難行的困境。所幸,這個世界總是有道理可以讓人依循,或許你們立刻該做的是儘早發現那些道裡。」

  

五:影響一生的改變,其實只要一點點就夠了

  

  這個複雜的世界上或許有無數的道理,但是對於個體而言,想要建立一個舒適自在的人生,可能只要運用其中一部分、做出一點點的改變就夠了。本書結合了先人留傳下來的「法則」和「智慧」,透過一則則的小故事、小啟示和精釀短句來說明,提供人生所需要的「養分」;讀者可以依照自己的人生態度和生涯規畫,在書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法則和智慧,用來改變或修正自己的作為──而這樣的改變和修正,或許就是成功與失敗的分野。

  

六:作者簡介/台灣的優質性靈勵志作者翁志銘

  

  他畢業於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精擅人性心理分析和人性管理實務。他曾先後擔任過台北監獄教誨師、法務部矯正人員訓練中心訓導組長、桃園少年輔育院訓導組長、台北監獄戒護科科長、新竹少年監獄教誨師等職務。目前他在桃園監獄擔任教誨師,從事專業的心理諮商、行為引導、人性矯治和更生人再造工程志業。另外他還積極熱心參與社會公益,刻下是【財團法人向陽公益基金會】的諮詢顧問。

 

《3三思封面正》.jpg   

七:本書目錄:

  

第一部:心靈 

01:﹝連結作用﹞用正向的心靈美化人生

02:﹝心靈投射法則﹞人類最大的力量來自於心靈投射

03:﹝潛意識法則﹞小心理性判斷被潛意識破壞

04:﹝天職法則﹞設定自己理想的人生空間

05:﹝知覺能力作用﹞知覺能力讓人能深刻地體驗世界

06:﹝快樂法則﹞生命應該用來追求快樂的事物

第二部:生活 

07﹝莫非定律﹞把握因為錯誤而來的學習改變可能

08:﹝不確定法則﹞世界未必是你我私心所想的模樣

09:﹝刺激效應﹞不要沉溺於安逸的環境中

10:﹝競爭法則﹞向敵人和對手致敬

11:﹝善敗法則﹞伸出雙手擁抱挫折和失敗

12:﹝接受效應﹞不抱怨的人生

13:﹝底線法則﹞不要讓人吃掉自己最後一顆糖

14:﹝活在當下效應﹞讓生命活在「現在進行式」中

15:﹝手錶定律﹞讓自己生活在單純的價值觀中

16:﹝熱情效應﹞生活的滋味來自於「熱情」

17:﹝簡約主義﹞簡約生活才是人生王道

第三部:工作 

18:﹝磨菇定律﹞身為菜鳥就是要忍耐

19:﹝態度效應﹞工作態度決定職位高度

20:﹝月暈效應﹞創造個人的專屬「品牌」形象

21:﹝機會法則﹞推開那扇屬於自己的機會之門

22:﹝威名效應﹞找到成功和失敗的「分隔線」

23:﹝領先效應﹞最大的獲益者是走在前面的人

24:﹝計劃法則﹞展現企劃力並善用備忘錄

25:﹝專注效應﹞不要在同一段期間有太多目標

26:﹝資訊效應﹞正確地掌握資訊才能成為贏家

27:﹝春風法則﹞如何領導是一門美學功課

  

八:本書試閱

  

01:﹝連結作用效應﹞用正向的心靈美化人生

  

  送出我們想要傳達的訊息,就是一種尋求自己與外界的連結作用,回向而來後,自然會產生某種程度的效應。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用什麼樣的『型態』活著,絕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但要先看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理解程度,然後決定用何種方式來與世界連結──我們認為這個世界卑鄙下流,跟著自己也一定會用卑鄙下流的手段處世,自然而然地成為一個卑鄙下流的人;我們認為這個世界爾虞我詐,我們的處世態度便會在與他人的爾虞我詐中周旋;我們認為這個世界正大光明,我們行事就會自重,行正道,走大路;我們認為這個世界充滿希望,我們當然能夠積極樂觀、坦然無懼地向前行。

  

◎ 斬開「魔鬼之路」

  

  兩名土地相連的農夫,因為無法協調出彼此土地的界限,經常發生爭執衝突,最後他們乾脆各立圍牆,分出不會有爭議的範圍。因為圍牆的區隔,兩人從此不相往來;也因圍牆之阻,任何人無法進入其中。久之,圍牆內藏污納垢,陰暗不堪。這種地方魔鬼最愛了,於是招來了許多魔鬼聚集在裡面。人們遂以「魔鬼之路」稱之。上帝知道後,感嘆地說:「源於人類的惡念,魔鬼才會出現人間,甚至還造成了『魔鬼之路』。」

  

  這個「魔鬼之路」的故事典故出自於聖經。

  

  想想自己與他人之間有多少「魔鬼之路」阻斷了彼此之間的往來。

  

  「原來解決問題這麼簡單。」某個諮詢個案感嘆地對我說:「隔壁鄰家的院子裡有一顆大樹,因為季節風向的關係,秋天的落葉經常飄落在我家的院子裡,有一次落葉害我的孩子不小心滑跤,於是我憤怒地上門興師問罪。我的態度不佳,他也沒好臉色,回問我:不過是跌倒,沒傷不痛的,幹嘛這麼生氣?搞到最後,我們大聲咆哮互罵,就此兩家不相往來。日後,我出門上班,都會刻意避開他家門口,他出門上班也刻意避開我家門口。問題是兩人上班地點的方向左了,必須多走許多冤枉路。」

  

  他接著又說:「前幾天,我們兩人上班的公司,分別舉行尾牙,剛好都選在同一家餐廳舉行。我老闆帶我去向他們公司的老闆敬酒,恰巧他也在場。他的老闆知道我們是鄰居,笑著說,你們為何不乾一杯?老闆們這樣說,我們勉為其難的碰杯。卻在喝了那杯酒後,我忽然覺得自己為了一件小事嘔氣很不值得,於是輕輕地跟他說了一聲對不起。沒想到,他居然馬上對我說:其實是我不對。後來我們聊了很多很久,兩個人都覺得自己很蠢,居然為了一點小事搞成這樣。從那天開始,我們上班不需要再多走冤枉路了,見了面也開心地打招呼。在此之前,有時候我光看到他家圍牆,心裡都不舒服。真是蠢,為了那件事竟然不開心了兩三年。」

  

  只不過是一聲「對不起」和一聲「是我不對」,如此簡單的「連結」就能斬斷阻斷這個個案與鄰居之間的「魔鬼之路」──這就是源於用正向的心靈與他人連結後的神奇美妙之處。

  

◎ 真正親密的連結 

  

  有兩個房屋銷售員,一個在成交後不聞不問,另一個會打電話探詢遷入後的居住情形,爾後逐年還不停地在重大節日寄出卡片送上自己的關懷。兩人同樣工作了十年後,不聞不問的銷售員能夠成交一次房屋仲介買賣像是中大獎,而願意付出真誠關懷的銷售員則是有忙不完的服務機會。

  

  另外,某公司的企劃室有兩位資歷、經歷、貢獻度和服務熱忱相近的職員,其中的甲君和上司﹝高層﹞有著欣賞交響樂的共同嗜好,甲君在下班時間還經常和上司一起去聆聽交響樂演奏會。後來該公司企劃室主任出缺,兩人都是被公司考慮拔擢的對象。結果是與上司擁有共同嗜好的甲君脫穎而出。

  

  其實,人與人之間真正強而有力的連結,來自於許許多多「形而上」精神面上的事物,例如,彼此之間共同的嗜好、共同的回憶、共同的故事、共同的想法以及共同的希望……等等,這都會讓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得更緊密,每當有機會給予和提攜時,對方會是自己優先的選擇。

  

◎ 形而上的連結是我們生存世界的靈魂 

  

  在單純的「平面」想法中,我們生存的地球世界由許多「形而下」的實體物質結合而成;但在「立體」的概念裡,除了這些形而下的實體物質外,我們的地球世界還有許許多多「形而上」的精神文明。

  

  其實,地球上的實體物質,不過是我們生存世界的血肉,精神文明才是我們生存世界的靈魂。就好像,任何一座城市給人的印象中,真正有意義的部份是它的文化,例如,我對法國巴黎的第一個印象是收藏著大量歐洲歷史文物的羅浮宮,接下來會想到數百年來曾經發生在巴黎的歷史風華,最後才是巴黎市內的街道景觀。

  

◎ 物以類聚 

  

  人們會因為彼此之間的共同嗜好,像是聆聽音樂和美術鑑賞……等等;或是人性中某些共同的良善特質,像是關懷、耐心、愛心、善良……等等──透過諸如此類的連結鍵,消除了彼此之間的距離和障礙,讓兩個原本不相識的人願意敞開胸懷,很快地接納對方。這也導致聚集在我們身邊的人,往往與自己相似。

  

◎ 回向作用 

  

  我們選擇何種方式與別人連結,別人也將以同樣的方式「回向」來對待我們。人與人之間藉由尊重和關心所產生的連結,再透過回向作用後,才能建立真正親密的「信任」和「互惠」關係,讓雙方能夠自在地付出和接受;也在各自所擁有的特殊才能和力量互相幫助和扶持下,可以一起成長。如此,萬一迫於形勢,雙方不得不處於競爭狀態時,還能夠惺惺相惜,不會惡意地詆毀攻詰對方。有朝一日,外在形勢改變了,雙方說不定有機會從競爭的對手變成合作的夥伴。

  

◎ 運用連結作用讓自己強大 

  

  某些「連結」所產生的親密感讓人難以割捨。像是親情、愛情和士兵在戰場上患難相助、生死與共的友情……等等,這樣的連結往往可以長久不滅;但有些連結看似親近,且利害相通,卻無法產生足夠的親密感──商場上著眼於利益的往來,就是最好的例子。

  

  台灣威盛電子公司的電子產品製造技術優良,因而得到跨國企業「英特爾」的大量訂單。這種近似結盟的關係讓「威盛」迅速成長,一度還曾經是台灣股市中價位最高的股王。但是兩者的連結關係並不親密。後來威盛公司的企業決策要與「英特爾」分割。於是,英特爾解除了「威盛」的訂單,並提出技術專利權訴訟。自此威盛公司由盛轉衰,從「股王」寶座跌成一支普通個股。

  

  然而相反的案例於商場中卻也經常可見。例如:許多原本只是中小型的公司,透過入股方式連結,讓大公司成為自己的母體;逐漸的,雙方成為商場中的命運共同體,連結成的關係密不可分。他不僅得到母公司的訂單,還有許多優惠的商業利益,因而迅速成長。最好的結果,甚至可以超越母體或與母體並駕齊驅。

  

  顯見,連結作用的效應,甚至可以決定企業體盛衰。

  

◎ 我們是命運共同體 

  

  今日我們生存的地球世界,絕對是因為連結作用無限巨大影響而來的──各個年代不同的歷史發展、各個年代不同的文明成就、國與國之間的交流、不同地區之間的經濟往來、同樣能夠感動人心的音樂和聲音、大同小異的想法和觀念、人類會發出共同的痛苦吶喊或歡樂大笑聲……等等,無法盡述。

  

  而人類生物能夠從遠古延續到現在,有著一個最基本且最重要的「連結作用」──當男人愛上女人,藉由做愛,兩個不同的身體連結在一起,然後精子才有機會與卵子連結──透過這樣的連結,人類的生命能以綿綿不絕。其牠萬物當然也是透過這樣的「連結作用」與我們一起生存在這個地球世界上。

  

  同樣也是靠著許許多多強而有力的連結作用效應,我們構築了自己的生存世界。例如:親情、友情、愛情、工作成就感、離開工作後的棲息地﹝家﹞、出外用餐時的飯館、居住房子週遭的環境空間……等等,我們會於其中歡笑,也於其中悲傷。

  

  我們還會因為「連結作用效應」而變得堅強──單身撫養孩子的母親告訴自己:「為了孩子,再大的苦頭我也得吞下去。」

  

  我們也可能在失去某些「連結」後變得脆弱──痛失愛侶的太太悲鳴:「你死了,叫我怎麼活下去?」

  

  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先生說得好:「我們與他人連結在一個無法割離的關係網絡裡,被編織成命運共同體。」

  

◎ 無遠弗屆 

  

  某些簡單的事物與我們之間有強烈的「連結」。許多孩子們會有一個意義重大的玩偶,在悲傷或快樂的時刻他們經常對著玩偶喃喃自語。透過同樣的連結作用效應,我們甚至可以與住在天上白色世界的親人對話。我隨身保留著一張自己兩歲時和父親的合照,相片中我抱著一顆排球,因為自己太小了,竟然得彎著身體才能抱住它,而巨大的父親站在旁邊笑看著我。就是藉著它,我與已逝的父親產生了連結,如今我的快樂和悲傷,可以看著那張相片,透過內心,與天上的父親對話。

 

 

◎ 生命的「型態」可以自己決定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用什麼樣的『型態』活著,絕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但是要先看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理解程度,然後決定用何種方式來與世界連結──我們認為這個世界卑鄙下流,跟著自己也一定會用卑鄙下流的手段處世,自然而然地成為一個卑鄙下流的人;我們認為這個世界爾虞我詐,我們的處世態度便會在與他人的爾虞我詐中周旋;我們認為這個世界正大光明,我們行事就會自重,行正道,走大路;我們認為這個世界充滿了希望,我們當然能夠積極樂觀、坦然無懼地向前行。

  

◎ 人類存活在彼此的世界裡 

  

  因為連結作用效應,我們的生命將因之而產生巨大影響。我們可以從美國民歌手席格﹝Pete Seeger﹞所創作的歌曲《我們就是那艘船》﹝Somos EI Barco﹞的歌詞中得到某種程度的印證:

  

    小溪一路歌唱著流向河川,

    河川一路歌唱著流向大海。

    大海的歌聲裡有載著你我的船隻,

    我們的船隻建造於許多雙手之中。

    我們就是那艘船,我們就是那大海。

    我在你內裡航行,你在我內裡航行。

  

  在這個無法撇開彼此關係的世界裡,我們必須用正向的態度與別人連結,生命才會真正美好;無數的先人智慧也不斷地提醒我們,要用正向的處世態度來面對自己生存的世界,用正向的心靈美化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ming5211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