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057.JPG 

 

  一個讓我能夠自由隨想的地方

  

  如果這麼一個地方,那裡沒有紛爭,沒有煩惱,每天都能生活在一種穩定的狀態中,你會不會很想去?

  或許在你回答我的問題前,你會說:「胡扯,這世界哪有這麼好的地方。」

  別懷疑,真的有這樣的地方,它的名稱叫:「監獄。」

  喔,對了,很抱歉,我沒有事先說清楚,監獄這地方「唯一」的缺點是:

  「沒有自由!處處受限。」

  嗯,看到這裡,你會想來我們「監獄」嗎?

  呵呵,這個問題有點蠢了,我不該問的。應該不會有人想來才對。

  

  但我要告訴你們,從我進入監獄的第一天起,我接受它、認同它,尤其是經過二十二個年頭後,我好像已經愛上它了。

  呵呵,我好像應該先說清楚,民國76年,我畢業於中央警官學校﹝也就是現在的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而當年我們系上全體畢業後都進入法務部獄政矯治機構工作服務。

  說起來,我在監獄裡工作,是個不自主的選擇。但結果是甜美的。

  無論如何,監獄是我工作的地方,也是我離開校園「象牙塔」後,品嘗人間冷暖、體會世間風華的所在。

  

  在固有的觀念裡,人們對監獄的印象糟透了。總覺得裡面關了一群「青面獠牙﹝台語﹞」的大壞蛋,而獄政管理者是一群與太監無異的變態。

  錯錯錯!有這種觀念的人真的大錯特錯。

  但是尋常人有這樣的錯誤觀念也不能怪啊。不管是從歷史觀來看,或是從現實的基本面來看,監獄無法避免地給人如此直覺想法。

  

  於是,翁志銘的獄中隨想,開始與鄉民見面了。

  我期盼!這裡能給鄉民幾許正確的獄政矯治新觀點,試著讓各位能夠更加了解「更生人﹝出獄後的受刑人統稱﹞」,因而願意接納他們;另外,各位也可以在這裡看到獄政矯治人員所肩負的社會責任和我們對社會的貢獻,說不定各位會因此而願意給我們一點掌聲。

  當然,我真實地活在這個世界裡﹝廢話﹞,所以我的「隨想」不會只限於監獄裡的事,我會與大家分享一些活在這個世界的心得體驗。

  

  本文最後,套句相聲的用語:

  「翁志銘,在此上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ming5211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