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生命九課封面》-new展開-01.jpg 

現在,一年還能有一本自己的書出版,不錯啊。

明年,這本書要出版了。親好友多支持嚕。

◎ 目錄  

   

序                   曾勇夫﹝法務部部長﹞

導讀:任何人都能從這本書得到收穫    廖正豪﹝前法務部部長﹞

第一堂課:活著 打造自己的人生城鎮 

生命的價值,在於我們所決定的生命內容。我們應該利用生活在地球世界的一生,試著去建造一座屬於自己的生命城鎮,留與後人遮風蔽雨;如此,就算失敗了,起碼也會有一篇碑文留予後人閱讀。

第二堂課:當下 全心全意的活在每個瞬間

它讓我們的內心處於真實的感受狀態,同時讓我們了解何種生活才是真實的人生。

第三堂課:放下 在腫瘤還沒惡化前趕快割掉

它幫助我們割捨人生中沒有必要的部分,拋開生命中那些不該有的牽掛和那些傷害我們人生的問題。

第四堂課:工作 給自己一張舒適的臥榻

它是人類生活中的基石,精神面因之而穩定;一個沒有工作的人生,絕對無法深刻地體會活著的意義。

第五堂課:感覺力 啟動心靈之力去面對世界

它是人類真正的眼睛,也是人類所能擁有的最大力量。不像其他生物受限於眼中所能看見的部分,感覺力讓人類除了看見這個世界的表象外、還能產生各種不同的感受,因而有能力對這個世界作出深入的回應。

第六堂課:家庭與愛 鞏固生活和生命的中心點

我們的生命從家庭出發,生活經常圍繞著家庭轉動;一個擁有愛的人,所看到的世界才有豐富的色彩。

第七堂課:智慧和學習 釋放內心深處的小宇宙

學習可以延展人生的深度和寬度,智慧可以幫助我們的人生變得美好,因而能向真善美的境界趨近。

第八堂課:溝通和領導 讓自己與他人更親密

人與人之間需要對話,人與萬物之間需要對應,人與生存的世界必須相互回應。溝通與領導是以上三者不可或缺的必要元素。它可以讓我們與身邊的人更親密,也讓我們的生命與生活得以優雅自在。

第九堂課:連結和開發 透過連結去開發生命天地空間

如今人類生活在一個「個體可以無限擴大,並且可以藉由無數個體的連結作用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真我年代裡。藉此,我們可以開發擴大自己的生命天地空間,並與他人連結後,創造美好的地球世界。

尾聲:滿足人生歷程的生命四個面向和九大元素


尾聲:滿足人生歷程的生命四個面向和九大元素

  「當我站在垂暮的人生夕陽下,希望自己對一生所作出來的結論能夠感到滿足,不會為那些已經逝去不再的人生歲月感到悲傷。」

                 ││擷自《丹諾自傳》

  

  小時候看到年老的長者過馬路時,我會有不同的想法和做為。老者若是有子孫伴行,自然不用過去幫忙,而且在那樣的時刻裡,我會因為老者的子孫賢孝而替他感到開心。倘若老者是獨自一人過馬路,我會過去扶助。儘管這是好事,但是當時少年初學的我,經常無知地問起老者,為何踽踽獨行?對於我的問題,有些老者會笑著回答我說他還可以自立過活,不想成為子女的負擔;有時候則會從某些老者的眼神中看到一絲落寞,良久後,才意識到他們似乎有難言之隱。當時的我無法體會落寞眼神底下的悲傷,但是幼小的心靈卻為之浮上一股淡淡的哀愁。

  在我成年踏入嚴酷競逐的社會洪流後,路上孤獨而行的老人依然到處都有,但我已經開車代步了,很少有扶持老人過馬路的機會。只是幼時纖細敏感的心思依舊,於車中讓著老者先行過馬路時,依然還是想著:為何他一個人孤獨行走?是他還有自主生活的能力呢?還是小時候從某些老者眼中看到的落寞悲傷?

  這就是我!無法避免地去感受和思索生命中的細節。

  人類的生命歷程,總有階段性的不同發展,從出生無知、稚齡爬行、少年初學、青春熱血、成年體驗、壯年奮鬥、中年反省……等等,一直來到年老體衰、即將與世界揮別的落幕時刻。就在人們即將回到天上白色世界之前,往往會開始緬懷自己一生過往的煙塵;儘管我的年紀還不到那個時刻,卻經常想著:自己年老之時,緬懷生命歷程過往之際,能為自己作出何種結論?會是滿足?亦或悲傷?

  「徒步走過馬路的年老長者,若是有子孫陪伴,應該是一種滿足;雖然沒有子孫陪伴,卻有著生存的自信,也該是另一種滿足。」我心想:「悲傷的應該是那些表情黯然神傷、眼神孤寂的老者們。」

  就在問題的思索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我對自己的一生有了期許:

  「當我站在垂暮的人生夕陽下時,希望自己對一生所作出來的結論能夠感到滿足,不會為那些已經逝去不再的人生歲月感到悲傷。」

  

  

  為何有些老者能夠從自己的人生歷程中得到滿足?有些老者卻因為自己的人生歷程而感到悲傷?那些對自己的人生能夠感到滿足的老者,是否有共通的生活觀點和共同的生命特質?亦或他們擁有特殊的方法和卓越的能力?想來,應該是他們所擁有的生活觀點、生命特質、特殊方法和卓越能力,讓他們建構出自己認為豐富滿足的一生之旅。

  但其具體詳細的內容為何呢?

  每當這個問題衝擊我的思緒時,我好想找到答案。

  然而這個問題已經是智慧的層次,無法強求而得,唯有在人生的歷練體會中和不斷地思索後,有朝一日,或許答案會浮現心頭。

  關於智慧!它是一種非常微妙的感覺。人們一生的學習心得和真實的生活體驗,都會自動儲存於我們無法察覺的某個心中角落裡。但是那個角落就像人們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要用來呼吸的「空氣」,我們明知它的存在,卻無法捉摸探尋。唯有在智慧主動認為我們有足夠的條件和能力可以擁有它時,它才會主動地出現;同時,在他出現的時候,我們也一定會明白。於是,我知道,對於內心的自問,我只有等待,靜候答案浮現的那一日。

  

  

  我愛讀書,源於父親的引領。他讓閱讀成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猶記得孩提時期,在南部國中執教的父親,利用暑假休息的空檔,從南部到台北市師範大學進修。因為那是一個長期進修課程,他星期一到星期五都住在台北的學校宿舍,只有星期六、日才能回來。當時台灣南北往來的交通狀況,不像現在便捷快速,同時他還為了節省交通費用,每次回家都搭乘無法劃位的平快火車;萬一乘客太多沒有座位,他就得站上七、八個小時才能回到家裡。如此辛苦的路程,他的雙手卻還提了數十公斤的重物││全都是他去當時的台北市牯嶺街舊書攤為自己孩子們選購的書籍。直到今日,我依然無法忘懷當時自己迎接父親從台北回家的心情是那般的雀躍歡欣!因為,提在他手上重達數十公斤的書籍,給了我難以計量的閱讀質感。那時我總是迫不及待地翻閱著書頁,沉浸在閱讀的美妙感受中。還記得,有一次我打開的書才看了一半,剛好遇上停電,在無法抑制的激昂閱讀情緒下,我點了蠟燭,就著微弱的燭光,繼續看了好幾個小時的書。

  無論如何,閱讀成為我生命與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是支持我活著很重要的一部分。就像我們每日必須為自己的身體進行飲食取得能量,我熱愛閱讀的程度,幾乎也到了一日不讀書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的地步。同時我的閱讀範圍廣泛,任何類型的書籍我都看。這源自於當初引領我進入閱讀人生的父親告訴我:「開卷有益!世上沒有不該看的書,視於看書的人如何品味書中內容。」

  便在各式各樣書籍的閱讀人生中,我來到生命階段應該要反省的中年後,開始大量的閱讀一些關於生命與生活中形而上的問題思索。

  

  

  生活於各個不同年代的人們,都會透過語言和文字將他們對於生命與生活中的各種不同的想法和概念傳遞給下一代。那些不斷累積傳遞下來的成果,遂成為引領未來後代人生的精神文明。這讓人們除了可以從自己真實的人生去體驗生命外,也能從先人遺留下來的群書註解裡去探究人生過程裡更深層的生命意涵。

  以下是我的自信、也是我的幸運││我在自己的人生體驗和書籍的博覽中,對於人類精神層次的問題有了某種程度的了解和領悟。

  我能如此,除了閱讀之助,還要感謝父親從小引導我養成凡事思索的習性。在先前的敘述中我已經提到,我總是無法避免地去思索自己和別人的生命細節,而形而上的精神文明必須透過思索,才能探知真相。

  思索!是人類和其他生物最大的不同處之一。

  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其他物種,只要能夠吃飽、溫暖以及有塊安穩的棲息地,往往就能夠感到滿足,而人類追求的可不只是衣食的溫飽而已,許多人經常會透過思索,去尋找能讓生命更美好的心靈、精神、信念和方法。

  

  

  我從警察大學畢業後,進入公職領域的獄政矯治機構工作。二十餘年來的歲月裡,有十多年的時間從事教誨師工作。關於教誨師的工作內容,部分是行政上的協調折衝,部份是諮商輔導、引領協助在監獄裡面服刑的人生迷航者找到正確的方向。我真的好愛自己這份工作,因為它與心理諮商師的工作性質很接近,也跟我的生命內在基礎相契合,我可以將自己思索人類生命精神文明後的心得,用在自己的工作上,幫助迷惘失途的人們,尋找自我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任何人的生命都有獨特的意義和價值,在這個世界中,絕對無法找到完全相同的兩個人。另外,任何人在自己的人生歷程中所體驗到的感覺,就算是在同一件事情上,也不盡相同;很自然的,適合不同人處理人生問題的方法,在同樣的事情上,可能得用出不同的方法。所以,我跟個案進行諮商輔導和心理引導的過程中,大部分的時間是傾聽,任他盡情地傾訴,只在關鍵處,拋出某些概念,供他思索,讓他自行體會何者是他最佳的人生方向。事實上,任何人的人生問題都得靠自己解決,別人所能夠提供的僅僅只是協助和引導而已,無法代為。我是真心的如此認為:「任何人想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答案,就要先豐富自己的生命精神內涵。」而在這樣的過程中,除了在自己人生歷程中用心體驗外,沒有太多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或許唯一有所幫助的方法是││我們可以從先人對於生命思索過後所遺留下來的概念中得到稍許的助益。

  如果我們願意在先人透過文字所遺留下來的精神文明中深入思索,不僅可以豐富生命精神內涵,其所得,還可以幫我們建立一個舒適自在的生命和生活,甚至幫我們開創更寬闊廣大的生命天地空間。我便是用這種方式,在這個真實的世界裡,用心地體驗專屬於自己的獨特人生;同時也因為愛讀書的習性,在先人所遺留下來的精神文明中,探尋生命形而上問題的答案;更因為特殊的工作型態所助,我有機會接觸到許多不同型態的人,看到許多種不同的人生歷程。

  於此同時,我有沒忘記那個經常衝擊我心靈的問題:「究竟人們要如何做?才能建構豐富滿足的一生之旅。」

  終於,在某日,那個儲存於我心中的某個角落、無法探知的智慧浮現了。那一日,我看完某本心靈成長書後,再次審思自己寫在書頁裡的心得註解時,忽然從生命的四個面向││心靈、精神、信念和方法中,找到苦思已久的答案。

  

  

  地球世界經過億萬年的物競天擇之後,人類成為現代的萬物主宰。然而物競天擇的演化未曾有停歇的時刻,這個地球世界每天依然出現難以察覺的微量變化,必須在萬萬年後才能看出歷經蝴蝶效應後的端倪。

  千百萬年後,地球世界繼續歷經滄海桑田的變化下,人類還會是地球的主宰嗎?

  想來這個答案有待時間考驗。我們只能等待未來歷史的答案。

  但我們真的應該大肆慶祝,跨過千禧年後的二十一世紀裡,地球世界呈現著朝向和平盛世趨近的面貌。如今,美蘇兩強的武力競逐結束了﹝毀滅性的核武大戰危機終於可以稍稍讓人放心﹞,歐盟正式成立了﹝國與國之間的合作方式有了讓人欣喜的新局面﹞,中國和印度的經濟猛爆性的崛起了﹝這兩國佔全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總數的二十多億人口總算能夠得到某種程度的溫飽﹞,國與國和不同人種之間的衝突降到三個世紀以來的最低點﹝目前僅有中東地區偶發的幾次小規模戰爭衝突和少數恐怖份子引發的恐怖事件﹞……諸如此類振奮人心的訊息,讓我們對於地球世界上人類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然而,在光彩的人類盛世背後出現了一股不安。

  它躍躍蠢動,逐漸侵蝕或吞噬人類美好發展下的成果。它不是來自於物種之間的物競天擇,而是來自於人類之間彼此競逐後所形成的種種情緒性結構性空間性的壓力。更可怕的是,它往往存在於人們無法察覺之處,隱藏在豐郁物質之下的陰暗角落裡。這種威脅就好像是地球地層板塊擠壓作用,當壓力大到必須釋放的時候,就會造成人類毫無招架之力的大地震,奪走人們辛苦建立起來的生命成果。

  我在自己的生活體驗之中發覺這個隱憂,探詢友人也得到類似的看法,甚至他們之中已經有人因之而苦。想來也有很多人感覺到它們的存在和威脅了吧。無論如何,這些「非物質性的壓迫力量」嚴重地影響了我們的生命與生活,一不小心還會破壞我們辛苦所創造出來的生命天地空間。於是,我省悟了一件事:「任何人都需要建立一張可靠的生命防護網來保障自己的人生。」

  

  

  任何人的生命天地空間,確實都要有一張安全可靠的生命防護網,當我們的人生面臨危難時才能免於崩壞毀滅。這樣的防護網並非是物質性的材質架構,而是來自於我們的心靈精神。它讓我們的人生有了像是地球的經緯線,隨時可以知道自己所處的位置,不會迷失方向。而能夠透過心靈和精神構築生命安全防護網,正是人類和其他物種最大的不同處之一。同樣從億萬年前的大海中走向陸地的各種生物裡,人類以外的其他生物所構築的生命防護網,往往只限於建築棲息地和儲存食物過冬而已,而人類卻可以讓心靈和精神有充分的準備去迎接與面對人生中的成功、失敗、歡笑、哀傷、興奮、痛苦……等等。甚至人類的生命安全防護網能讓人類在絕望中依然能夠保有樂觀和希望,不會出現像是其他生物集體自殺的愚蠢行為。

  但人類的生命姿態畢竟真實的活在這個地球世界上。我們手上的觸感、身體因為外界冷熱環境所引發的反應……等等現象,如此真實。我們無法單靠著心靈和精神就可以存活下來。我們身邊還圍繞了許多人,這些人可能是我們上一代的親人和下一代的親人,也可能是我們的好朋友,或是許許多多與我們日常生活作息相關不可或缺的人。另外,我們的生命與生活之中,無法避免地會發生許多事,那些事情可能帶給我們歡樂,也可能讓我們悲傷。以上諸般種種,盡皆淬煉著我們的人生,豐富著我們的人生。

  構成人生的要素既是如此多元多變,也都那樣的真實,所以,除了心靈精神的力量外,我們還需要在自己的生命安全防護網裡面加入某些適合自己的信念方法,如此才能幫助我們創造出舒適自在的生命與生活。

  西洋學者傑克布‧布羅諾斯基﹝Jacob Bronowski﹞於其所著的《人類的提升》一書中,稱頌了名之為「人類」的獨特生物。他說:「人類是非常奇特美妙的生物,擁有著非常難以言喻的獨特天賦,讓他與世上萬物有所不同。人類不像其他生物只是世界風貌下的一個形象,他還有可能是世界風貌的塑造者;人類不像其他生物只是尋找一片棲息之地,他還努力地在這個世界上創造屬於自己心中想要的理想家園。」在這樣的生命概念裡,人類所構築出來的生命安全防護網,不僅能讓我們免於危難時的崩壞毀滅,也成為我們創造自己理想生命家園時的抉擇依據。﹝備註:引用法務部部長曾勇夫先生導讀文。﹞

  智慧的開啟有如破曉的曙光,迅速照亮了我心中許多原本晦暗不明之處。我很快地在心靈、精神、信念和方法中,看到更多與人類生命有關的九個細微元素。

  一是「活著」的意義:生命的價值,在於我們所決定的生命內容。我們應該利用生活在地球世界的一生,試著去建造一座屬於自己的生命城鎮,留與後人遮風蔽雨;如此,就算失敗了,起碼也會有一篇碑文留予後人閱讀。

  二是「當下」的省思:它讓我們了解何種生活才是真實的人生,它讓我們能夠全心全意地活在每個瞬間,它讓我們的內心處於真實的感受狀態。

  三是「放下」的能力:它可以幫助我們割捨人生中沒有必要的部分,拋開生命中那些不該有的牽掛和那些傷害我們人生的問題。

  四是「工作」的必要性:它是人類生活中的基石,人類的精神面因之而能穩定;一個沒有工作的人生,絕對無法深刻地體會活著的意義。

  五是「感覺力」的培養:它不僅是人類真正的眼睛,也是人類所能擁有的最大力量。不像其他生物受限於眼中所能看到的部分,感覺力讓我們除了能夠看到這個世界的表象外、還能夠產生各種不同的感受,因而有能力對這個世界作出更深入的回應。人類的生命也因此產生更大的意義,得以從容地面對這個多變的世界。

  六是「家庭與愛」的顯像:我們的生命從家庭出發,生活經常圍繞著家庭轉動;一個擁有愛的人,他所看到的世界才有豐富的色彩。

  七是「智慧和學習」的重要:有了學習的能力,可以延展生命的深度和寬度;擁有智慧後,可以幫助我們的人生變得美好,甚至趨向真善美的境界。

  八是「溝通和領導」的技巧:人與人需要對話,人與萬物需要對應,人與生存的世界也必須相互回應。溝通與領導是我們生活在六十多億人口的地球世界裡不可或缺的必要元素,它可以讓我們與身邊的人更親密,同時也讓我們的生命與生活優雅自在。

  九是「連結和開發」自我最大的可能:如今人類生活在一個「個體可以任意發揚,個體的生命天地空間可以無限擴大,並且可以藉由無數個體的連結作用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真我年代裡。每個人都應該努力開發擴大自己的生命天地空間,並與他人連結,創造出一個美好的地球世界。

  

  

  任何想法都得經過檢驗才能確定它的真實性。我用四個生命面向和九個生命密碼來檢驗自己生命得以豐盛的幾件事,發現他們之間竟是如此的契合。各位若是看完這本書,相信應該能夠與我一起驚喜地發現,生命與生活中的任何事都無法避開生命四個面向││心靈、精神、信念和方法;同時在它的過程中,也處處充滿了能夠讓人類生命歷程感到滿足的九個生命密碼:活著、當下、放下、工作、感覺力、家庭與愛、智慧與學習、溝通和領導以及連結和開發。

  我可以確認這四個生命面向和九個生命密碼是滿足我們人生歷程的重要因子。起碼對我而言是如此不會有錯。

  聖經《馬太福音》篇中提到一段有關於磐石的文字:「儘管雨淋、水沖、風吹,撞擊著那間房子,但房子不會倒塌。因為它的根基建立在磐石上。」如果我們的生命與生活能夠具備這四大生命面向和九個生命密碼,它所建立起來的基礎磐石,將會如此的穩固;它所帶來的效應,將能夠讓我們的生命與生活感到無上的豐盛和滿足。

  其實,生命的四大面向和生命的九大元素,與我們的生命與生活是如此的息息相關,書中的一些想法和概念,應該已經存在於你我的心中,只是我們沒有持續注意或不小心遺忘掉罷了。那麼!就讓我利用這本書再提醒各位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ming5211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