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679.JPG 

導讀:任何人都能從這本書得到收穫     廖正豪﹝前法務部部長﹞

 

 國立台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指出:所謂的生命教育,是以「人生三問」為問題意識的架構可以展開的││三個各自獨立卻互相滲透的生命學問,進而讓人了解:我為何活著?我該怎樣活著?我又如何活出有意義和有價值的生命內容?而「人生三問」所指是:終極關懷與實踐、倫理思考和反省、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

 

 其實,生命教育不只是單純的生死認知,而是一種實現生命的態度。當我們明白如何正確地去實現和體驗生命時,就有機會找到生命的真善美,讓自己的一生幸福滿足。在今日物欲橫流的社會裡,生命教育更顯重要,它可以讓人認清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然後在「身心靈」三者的平衡中,擁有舒適自在的生活。

 

 多年來,教育部積極推廣生命教育,如今國內各大學院校的通識教育中有生命教育類課程,高中也有生命教育選修課程,高職、國中和國小亦有生命教育相關的研習課程。如今法務部矯正署所屬的獄政機構也開始大力推廣生命教育,於是,在桃園監獄擔任教誨師的翁志銘先生,便以「人生三問」為藍圖,構分九個章節,創作本書。

 

 他在這本書中,搜羅了許多曾經在這個世界上發生過的事,以及發生在他身上的真實人生體驗和他所知道的真人真事,加上其個人對於人間百態的思索和反省,並引用了許多先人遺留下來對於人類生命的文學禮讚,內容深入淺出,易懂易學,彷彿是九場研討會的心得紀錄,每一篇都能幫助人們進行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檢視。最令人欣喜的是:作者一手漂亮的散文,道出一篇篇舒適的生命美學,協助人們探索內在自我的真實心靈時刻。在這本書中,你將能和我一起驚喜地發現,現代人心靈中的紛擾可以用如此清簡的文字來詮釋和澄清,讓這本書的閱讀,不僅是生命教育的學習成長,也是一場悠閒。

 

 即因於此,我要在此向各位推薦:這本書是各級學校老師的生命教育補充教材,也是各年齡層學子的頗為理想的命教育讀本;另外,凡是想要擁有積極正向人生、以及對「生命教育」有所了解的人,都應該要看一看這本書。再者,因為此書能夠淨化心靈,建立正確的生命態度,開發一己生命的內在能量,體驗與實現更美好的人生,為人父母者,應該陪著子女一起閱讀,共同成長,探索追尋生命的真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ming5211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